《天生一对》文评+表白to蝶蝶

祝蝶蝶生日快乐! @迷宫蝴蝶 

❈【】里均为《天生一对》原文


他的性格和我也很像,简直是天生一对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————电影《史密斯夫妇》

为了写文评特意去看了《史密斯夫妇》的电影,我是个不经常看电影的人,但史密斯夫妇真的很带感。电影里的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赵云澜和沈巍,虽然他们两个是完全不同性格的两类人,却在某些方面极其相像,他们之间有着近乎完美的默契。



关于巍巍和澜澜


他们是两个来自不同组织的杀手,也是一对极其恩爱的夫夫。

起初,他们并不知晓对方的真实身份。七点的晚餐,是他们温馨的日常。

在沈巍的眼里,赵云澜的一切都是神圣的,赵云澜用自己的爱温暖着他,成为了沈巍无尽黑夜里唯一的光。是他让他知道,什么是幸福,什么是来日可期。

在赵云澜眼里,沈巍是个美人,嗯,那种看着不食人间烟火的美人,这样的人却会在偶然间露出舒心的微笑,和阴雨般淡淡的忧伤。

求婚的那天,赵云澜和沈巍在普通的海边吃着普通的烧烤,赵云澜对沈巍普通的说了一句:“小巍,我们去领证吧。”一句话,便让沈巍倍感幸福。就这样,许了终身。

【沈巍喜欢那种烟火气,这让他常年冰凉的血管有了温度,觉得幸福真的来日可期。】

【 他好像把自己安在一个笼子里,一举一动都在温和暖人间带着疏离。 赵云澜倾慕于他的相貌,于是用心的观察着他

 他窥见了他身边那个笼子偶尔开门的瞬间——他会对着一朵云彩舒心的微笑,也会望着梅雨出声,眼里带有淡淡的忧伤。那些瞬间一个个回忆起来就像是沈巍在拿赵云澜的心弦谱曲,最终奏出今日的岁月如歌。 】


之后,他们接到了同一个委托,他们完全不知道撞单的事情,任务失败了。他们下了任务的第一件事,便是给对方打电话。就算再苦再累,也要让你安心。

你,让我有了活着的痕迹。双方因此都受了伤。

【他很善良,下不去手。明明是个少年人啊,日子却过的那么苦。】不知对方身份的赵云澜这样评价着这个同行。他似乎是想起了习惯将自己情绪隐藏起来的恋人,他的小巍,他有点想他。眼看到约定之期,沈巍的伤依旧很严重。老李劝他不要回家的时候,他对这个宛如父亲一般的老人说,【 “老李,我有点想他。”那声音甜丝丝的,像个十八九岁的少年在初春的暖阳底下说着稚嫩而真切的情话。】

他们是那么期待着见到对方。爱人是他们的牵挂,是他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。在任务结束时、在受伤时、在受责罚适,不在一起的每时每刻都在挂念着对方。他们会在重逢的第一时间就发现恋人的不适。就算自己是沾染血腥的杀手,也要把自己的恋人放在干干净净的心尖上护着。

两个人,一个家。回家,变成了他们的执念。

【每天醒来,拥抱亲吻,一日三餐,散步闲聊。沈巍享受着这样的美好,只觉得自己在梦里。】

沈巍很享受这种生活,也很害怕有天它会消失不见。当看见他们曾经的情书时,他慌了。他慌乱地去找赵云澜,看到他没事的那刻,他哭了。那是沈巍仅有的几次哭泣。

他也会害怕分离,害怕死亡,害怕没有赵云澜的日子。

游乐场之行,让他们幸福又难忘。夜晚回家后却出了意外,老李为了保护他们,死在了沈巍的面前。沈巍亲眼看着这个曾经护着他的老人慢慢倒在了自己的眼前。

天塌了。

沈巍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。

【从地狱醒来的人,受到了天使的吻。

 “别怕,我在。”  赵云澜按住了沈巍的肩膀,这类似于一个暗号,是两人之间最有安全感的姿势。 

 “对不起…云澜…云澜我…对不起……”沈巍挣扎着,又期盼着。他不知道这话改说给谁听。

  我该向谁赎罪呢?】

赵云澜是他最后的救赎了。

他什么都没有说,赵云澜也什么都没有问,他一直相信他。这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默契。

他们是彼此的救赎,不管是在掉马前还是掉马后。他们没有因为身份的改变而减少自己对对方的爱意。就算对方要杀自己,就算提出了离婚,但即将扣动扳机的那一瞬他们明白了,自己还是爱对方的。

我爱你,始终如一。



关于老李


老李这个人物在这篇文里印象最深,也最为他感到心痛。

老李在沈巍的心目中是个爱他护他的亲人。在沈巍幼年时,老李帮他、带他、护他。现在换他来保护他。沈巍真心希望老李能长命百岁,看着儿子结婚生子,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。

在赵云澜和沈巍在一起之前,是老李点醒了沈巍。有些事情,如果不做,会后悔。他是真心感谢这个老人。

但游乐场之行,让沈巍永远的失去了这个亲人。他保护了沈巍和赵云澜,这两个和他没有半点血缘关系的人。

【 老人颤抖着伸出手指,点了点自己的嘴唇。 别说话。保守着这个秘密吧,告诉他,你不认识我。我只是一个傻傻的人,愣头青一样的冲上来而已。我舍不得啊,小巍。】

【我不知道你的未来在哪里,可我见不得你现在就失去他。  所以,什么都别说。  老人留下了两行泪,很慢很慢,又汹涌磅礴。死亡着东西简单又复杂,一滴晶莹就能概括,可有时候穷尽一生也参不透那里面究竟带了多少没说出口的话。】

这是老李对他最后的保护,他用自己的生命,救下了两个人的性命。对这个自己看着他长大的孩子,他还是希望他能守住自己的幸福。



关于面面


这个文里最大的幕后boss就是沈巍的弟弟——沈夜。

他抓住沈巍软肋,不停地进攻、报复。

他恨,为什么当年被抓的是我,为什么我被抓了你却不来救我。

面面是个可怜的孩子。本来应该一直在哥哥的关怀下长大的干净少年,却因为那起绑架事件,让他差点一生都恨死了沈巍。也是这样,他成为了这篇文里最大的反派。

好在兄弟最后误会解开了,知道真相的面面又成为了巍巍的好弟弟,沈巍也不会再让他唯一的弟弟再受伤害。

从此三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。



关于结局


结局看得我好揪心,细节好评。写的太好了,我词汇量不太够,真的超棒的啊啊啊啊!

沈巍的死、云澜的崩溃、还有面面的第三视角。

最后沈巍虽然忘记了一切,却记住“云澜”这两个字,虽然他不知这是什么意义,但他一直记着。

他爱他到骨子里,怎么能轻易将他忘记。

不多说了,真的棒!



关于番外


谁也不能替对方做决定,该记起的东西还是会记起。

这些记忆里有痛苦,亦然有快乐。

而这一切应该由赵云澜亲口说给他听。

恢复记忆的过程相当痛苦,他记起了老李死了的那场车祸,记起了赵云澜,记起了所有。

两个人之间再也没什么隐瞒,他们完完全全地接纳了对方的一切。从此甜蜜之上,又加了甜蜜。


他们再一次举办了婚礼。地点选在了毛里求斯,沈巍最心心念念的海边。记得赵云澜第一次对他求婚的时候也是在海边。

婚礼并不隆重,也没有随意。

他们交换了誓言,交换了戒指。从此以后,不会是孤身一人。他们会在另一个人的呵护和陪伴下,幸福的过完一生。

【他独行了很久,习惯了一个人跪倒在黑暗里舔舐伤口,他多少年都不曾听到这样的话语,他曾经都不敢想象有一个人会对他许诺以不求回报的爱与呵护。

曾经岁月漫长,之后岁月亦漫长。只是天光破晓,万物皆容,一分一秒再没有那样难熬。赵云澜笑着伸出了手。

“总还是有很多苦难的,我们得一起度过。

“只要一起,就能度过。”

“What do we call this?”

“Marriage.”】



 关于蝶蝶


今天是蝶蝶的生日,祝你生日快乐!

蝶蝶是个小可爱,温柔又善解人意。

蝶蝶的文字很细腻,她能写出日常的生活感,也能写出打斗时的刺激感。一字一句间充斥着幸福和快乐,即使写到最虐心的地方,也能在其中找到光。这也是我最喜欢她的地方。

这篇长评我半个多月之前就想写了,奈何我是个拖延症,现在才写完QWQ。文里的每句话我都很喜欢,所以可能写的有点啰嗦还没逻辑,无脑表白蝶蝶。

喜欢你!还有你的文!新的一岁,祝你一帆风顺,学业进步,心想事成!

评论(6)
热度(27)

© 雪⛄️枫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